图片说明:示意图
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中国观察2026年08月09日讯】
未过滤的咖啡(例如,法压咖啡、水煮咖啡、土耳其咖啡)含有二萜类化合物(咖啡醇和咖啡豆醇),这些化合物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而纸过滤咖啡(例如,手冲咖啡、滴滤咖啡)则去除了这些化合物。
研究表明,纸滤咖啡的二萜含量最低。长期来看,从未过滤咖啡改用纸滤咖啡可以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与降低死亡率和心脏病风险有关,但这些益处与使用过滤式冲泡方法密切相关。
北欧国家等地的卫生部门现在明确建议不要饮用未过滤的咖啡,因为它会升高胆固醇,并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咖啡具有广泛的健康益处,但正在控制胆固醇的人可以通过选择纸质滤网冲泡来轻松优化这些益处,从而享受咖啡的好处而不会受到二萜类化合物的负面影响。
对数百万人来说,晨间仪式神圣不可侵犯:研磨咖啡、嗅闻香气、啜饮第一口,感受生命之水的滋养。但最新研究表明,冲泡咖啡的工具可能与咖啡豆本身一样,对你的长期心脏健康至关重要,这使得一个简单的日常选择成为潜在的健康干预手段。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未经过滤的咖啡冲泡方式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水平升高之间存在着明确的联系。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所谓的“坏”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罪魁祸首。罪魁祸首是咖啡中的天然化合物——二萜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会被滤纸有效过滤掉,但却会从法压壶、水壶或许多常见的办公用咖啡机中自由流出,进入你的杯中。
正如BrightU.AI的Enoch所指出的,咖啡豆油中天然含有咖啡醇和咖啡豆酚等二萜类化合物。冲泡过程中,这些化合物会被萃取到液体中,但大部分会在咖啡液通过滤纸时被截留并去除。
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大卫·高医学博士表示:“研究结果一致表明,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比喝其他任何量的咖啡都更能降低死亡率和心脏病风险,尤其比不喝咖啡更有益。” 然而,这种益处似乎与咖啡的冲泡方式密切相关。
咖啡冲泡的科学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几种常见的咖啡冲泡方法进行了测试,测量了其中的二萜含量。结果令人震惊。未经过滤的冲泡方法,例如斯堪的纳维亚煮咖啡和土耳其咖啡,二萜含量最高。意式浓缩咖啡的二萜含量差异很大,处于灰色地带,需要进一步研究。而使用滤纸过滤的咖啡,例如用 Chemex 或手冲壶冲泡的咖啡,二萜含量最低,遥遥领先。
这项研究意义重大。“如果你经常喝咖啡机冲泡的咖啡,可能会影响你的胆固醇水平,但这取决于咖啡机的型号以及冲泡过程中咖啡是否经过过滤,”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医学博士兼哲学博士大卫·伊格曼解释道。他指出,许多工作场所的咖啡机无法有效过滤掉这些化合物。研究表明,改用纸质过滤咖啡能带来切实的好处:每周五天,每天用纸质过滤咖啡代替三杯咖啡机冲泡的咖啡,五年内可降低13%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全球准则和未经筛选的风险
这一担忧十分严重,甚至影响到国家膳食指南。最新的北欧营养建议明确警告人们不要饮用未过滤的咖啡,因为它会升高胆固醇。2020年的一项研究也支持这一建议,该研究将未过滤的咖啡与更高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联系起来。
对于喜欢喝未过滤咖啡的人来说,摄入量至关重要。“我们尚未进行人体试验,但可能需要每天喝好几杯才能对胆固醇产生明显影响,”伊格曼指出。这强调了法压壶和其他冲泡方式爱好者应适量饮用,同时也为注重健康的人士提供了一种清晰简便的替代方案:使用滤纸。
权衡风险与咖啡的更广泛益处
看待这些信息,必须将其置于咖啡消费的整体积极影响背景下进行理解。咖啡与降低多种疾病的风险相关,包括心脏病、结肠癌、阿尔茨海默病和中风。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益处,同时尽可能降低潜在风险。
“胆固醇本身并非心脏病,许多因素都会导致高胆固醇水平,”高先生强调说。对于那些特别关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水平的人,或者有高胆固醇家族史的人来说,冲泡方式的选择就成了改善健康的一个简单方法。改用纸质滤网冲泡咖啡,可以让饮用者继续享受咖啡的诸多益处,而无需承受二萜类化合物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咖啡爱好者来说,其中的要点虽微妙却切实可行。每天一杯咖啡对健康有益,但选择合适的容器,尤其是内衬滤纸的容器,可以进一步提升这种益处,确保你的咖啡仪式不仅有益于提升精力,更有益于心脏健康。在健康领域,有时最简单的滤网就能带来最大的改变。
未过滤的咖啡(例如,法压咖啡、水煮咖啡、土耳其咖啡)含有二萜类化合物(咖啡醇和咖啡豆醇),这些化合物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而纸过滤咖啡(例如,手冲咖啡、滴滤咖啡)则去除了这些化合物。
研究表明,纸滤咖啡的二萜含量最低。长期来看,从未过滤咖啡改用纸滤咖啡可以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与降低死亡率和心脏病风险有关,但这些益处与使用过滤式冲泡方法密切相关。
北欧国家等地的卫生部门现在明确建议不要饮用未过滤的咖啡,因为它会升高胆固醇,并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咖啡具有广泛的健康益处,但正在控制胆固醇的人可以通过选择纸质滤网冲泡来轻松优化这些益处,从而享受咖啡的好处而不会受到二萜类化合物的负面影响。
对数百万人来说,晨间仪式神圣不可侵犯:研磨咖啡、嗅闻香气、啜饮第一口,感受生命之水的滋养。但最新研究表明,冲泡咖啡的工具可能与咖啡豆本身一样,对你的长期心脏健康至关重要,这使得一个简单的日常选择成为潜在的健康干预手段。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未经过滤的咖啡冲泡方式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水平升高之间存在着明确的联系。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所谓的“坏”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罪魁祸首。罪魁祸首是咖啡中的天然化合物——二萜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会被滤纸有效过滤掉,但却会从法压壶、水壶或许多常见的办公用咖啡机中自由流出,进入你的杯中。
正如BrightU.AI的Enoch所指出的,咖啡豆油中天然含有咖啡醇和咖啡豆酚等二萜类化合物。冲泡过程中,这些化合物会被萃取到液体中,但大部分会在咖啡液通过滤纸时被截留并去除。
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大卫·高医学博士表示:“研究结果一致表明,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比喝其他任何量的咖啡都更能降低死亡率和心脏病风险,尤其比不喝咖啡更有益。” 然而,这种益处似乎与咖啡的冲泡方式密切相关。
咖啡冲泡的科学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几种常见的咖啡冲泡方法进行了测试,测量了其中的二萜含量。结果令人震惊。未经过滤的冲泡方法,例如斯堪的纳维亚煮咖啡和土耳其咖啡,二萜含量最高。意式浓缩咖啡的二萜含量差异很大,处于灰色地带,需要进一步研究。而使用滤纸过滤的咖啡,例如用 Chemex 或手冲壶冲泡的咖啡,二萜含量最低,遥遥领先。
这项研究意义重大。“如果你经常喝咖啡机冲泡的咖啡,可能会影响你的胆固醇水平,但这取决于咖啡机的型号以及冲泡过程中咖啡是否经过过滤,”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医学博士兼哲学博士大卫·伊格曼解释道。他指出,许多工作场所的咖啡机无法有效过滤掉这些化合物。研究表明,改用纸质过滤咖啡能带来切实的好处:每周五天,每天用纸质过滤咖啡代替三杯咖啡机冲泡的咖啡,五年内可降低13%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全球准则和未经筛选的风险
这一担忧十分严重,甚至影响到国家膳食指南。最新的北欧营养建议明确警告人们不要饮用未过滤的咖啡,因为它会升高胆固醇。2020年的一项研究也支持这一建议,该研究将未过滤的咖啡与更高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联系起来。
对于喜欢喝未过滤咖啡的人来说,摄入量至关重要。“我们尚未进行人体试验,但可能需要每天喝好几杯才能对胆固醇产生明显影响,”伊格曼指出。这强调了法压壶和其他冲泡方式爱好者应适量饮用,同时也为注重健康的人士提供了一种清晰简便的替代方案:使用滤纸。
权衡风险与咖啡的更广泛益处
看待这些信息,必须将其置于咖啡消费的整体积极影响背景下进行理解。咖啡与降低多种疾病的风险相关,包括心脏病、结肠癌、阿尔茨海默病和中风。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益处,同时尽可能降低潜在风险。
“胆固醇本身并非心脏病,许多因素都会导致高胆固醇水平,”高先生强调说。对于那些特别关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水平的人,或者有高胆固醇家族史的人来说,冲泡方式的选择就成了改善健康的一个简单方法。改用纸质滤网冲泡咖啡,可以让饮用者继续享受咖啡的诸多益处,而无需承受二萜类化合物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咖啡爱好者来说,其中的要点虽微妙却切实可行。每天一杯咖啡对健康有益,但选择合适的容器,尤其是内衬滤纸的容器,可以进一步提升这种益处,确保你的咖啡仪式不仅有益于提升精力,更有益于心脏健康。在健康领域,有时最简单的滤网就能带来最大的改变。